脑洞与书评

Starry Sky

最近看了drsolo的灵魂骚动之后一直无法走出来,我大概一直格外偏爱这种类型的故事,之前是醉死当涂,混音人生有几段也很喜欢,那种梦想即信仰的感觉实在是太棒。醉死当涂无论看几遍都非常感动,我一直觉得除了宗教信仰以外,画师,舞者大概都是离信仰最近的职业,无论何时收入和付出都不成正比的日子,大概只能够靠一腔热血和内心深处的爱支撑下去了吧,那个时候在YouTube上看到了keep drawing的视频还哭了。当然故事的魅力就在于创作者能够赋予他的角色与故事本身灵魂,这次看灵魂骚动又从以前没有接触过的角度给了我震撼。对于没有信仰但又渴望信仰的我来说,这种战栗感是无与伦比的美妙的。
我一直相信一个人一辈子只能做一件事,如果要做好做到极致在有限的一生的时间里就只能做着一件事。整个故事我最喜欢的地方,一个是,作者写,或者说从迟南的角度来看,贝斯就像是塞林格的一根反骨,另一个是,最后接近结尾的地方,迟南看到了车上没有人,只看到了一把贝斯,想象也许塞林格变成了一把贝斯,只有认可的人才能够弹奏他。我实在是非常喜欢塞林格这个角色,他是那么的丰满,有血有肉,倾注了作者的心血和爱意,但是又那样的符号化,饱含了力量,一切意义的集合。单从流行小说来讲我绝对是受控,但是塞林格他实在是太让人印象深刻了,也许整个故事都是从迟南的角度来看他的,将他塑造的那么完美又可爱,这是一个人眼里的偶像,爱人甚至信仰。看完之后我翻了很久的微博,想看大家的想法,看看有没有太太涂鸦他们,似乎大家都觉得塞林格是神秘的,难以捉摸和想象出来的。确实如此,在这样意犹未尽的感觉之下似乎我只能选择再把小说看几遍,去捕捉迟南和塞林格的影子。
这本书关于两人的感情线实在是有一点隐晦,我一直在想塞林格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迟南的。在他后来很明确的几次行为,比如遇到学姐还有关于Lisa的一些细节中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塞林格是在乎迟南,喜欢他,并且认知到自己的心理和行为的,但是再往前似乎就很难追溯了。我一直在想塞林格在和任美伦交往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心理,因为当他这段短暂的恋情曝光的时候,他告诉迟南不要太过相信他,并告诉迟南应该如何去怀疑他,当他说这些话的时候似乎有一些懊恼和急躁,这样带有一些情绪波动的话并不太符合以往的风格,甚至还拿出手机看那时他与迟南的聊天记录。也许他开始认真思考他和迟南的关系是从遇到董佳开始,那时的他似乎是有些迷茫的,不知道自己对于董佳,对于迟南到底想要什么。重温之后才发现居然有那么多细节我之前是没有注意到的,真是非常需要细细品味的书。
曾经有朋友不停地追问我我说的信仰到底是什么样的,是热爱和喜欢吗,当时我无法回答她,说,是的,但又不止如此。后来我思考了很久,我觉得信仰从来不是负担,而是我们在最绝望的时候支撑我们走下去的信念,是在逆境中为我们减轻负重的神奇魔法,是让我们可以抛开一切苦痛和悲伤的无与伦比的幸福。我没有任何的宗教信仰,所以一直在寻找能让我一辈子去做的事情,因此格外爱看这样的故事,这种共情每经历一次都会让我大哭一场,但是在那之后又有一种新生的轻松感。非常感谢作者带来了灵魂骚动这样的故事,让我看到了一个绚烂又美丽的世界。

评论

© 小白公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