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与书评

The Sick Rose

         看完蕉鱼已经五周了但是我还是完全无法走出结局的阴影,虽然我觉得更大的阴影是吉田老师带来的,吉田老师是真的狠,不仅完全不给读者解读的空间感觉还是个完全不相信感情的人,但就是这样的作者才能创造出这样的作品吧,所以我对于吉田老师的感情总是很复杂,一方面很尊敬她,但是又对她采访说的话持保留意见,真是又爱又恨。

         蕉鱼从剧情上来讲有很强的主线,但是因为苏联解体冷战结束主线剧情几乎都废掉了,给人更深印象的是主角之间的关系。关于这一方面我刷推特和微博真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两个主角间的关系真的是争论了三十年,欧美饭大概会表达得更直接一点,会默认两人是couple,因为作者的表述上来看就是这样的,虽然吉田老师在采访时态度非常模糊,还说过两人就是buddy这样的话,那个时候我还不太清楚老师满嘴跑火车的习惯,因为这一句话对于作者就幻灭了,差点直接出坑了。当然后来还是决定不用太相信老师采访时说的话,稍稍坚持了下来,之前还在推特上看到一个欧美粉说,就算吉田老师现在说两个人都是异性恋也晚了,因为她已经那么画了,差点笑喷。

        关于蕉鱼到现在还有各种各样的争议,但是对于两人的关系上,不论怎样我觉得都没有争论的必要了,因为我想两个主角都是不介意怎样被世人定义的。他们对对方有种近乎溺爱般的感情,不计后果、不计代价地在一起,自私又无私,索求又奉献,让我觉得大概对于他们来说朋友、爱人、家人,无论哪一种关系他们都是可以接受的,只是待在一起就很幸福。之前看到外网上一个太太的长评,讨论两人的关系,作者说,他们是朋友吗?当然是朋友。他们爱对方吗?当然爱。是怎样的爱呢?是那种想要一直待在对方身边,每一天、每一天都希望能活着醒来看到活着的对方的爱。当时觉得这句话真的说得太好了,这大概是一种极度理想化的不求回报的爱吧。但这样的爱在残酷的世界观里是无法存活的,亚修在这样一个美梦里长眠,英二却必须抱着破碎的美梦活下去,这对于活着的人来说实在是太残酷了。但是如果两个人中离开一个的话,只会是亚修,因为英二其实是更坚强的那一个,只有他会活下来,亚修早已是一个支离破碎的人,在被人当成神膜拜的外表下只有一个残破的内里而已,当亲人和朋友接二连三地离去,他寻求自由,可能还有一个隐秘的愿望,寻求死亡的安宁。英二的陪伴勉强修复了他伤痕累累的身体,温柔地包裹着他破败的心。

        亚修真的是一个很有魅力又让人心疼的角色,粉丝也是一边倒向他的,讨厌英二的粉丝多不胜数,很多即使不讨厌英二的人也只是站在亚修的角度勉强接受了他,因为他是亚修选择的人。但是我其实更爱英二一些,我无法不喜欢这样普通又不平凡的角色,有人向亚修一样生来就注定优秀,但是世上有无数普通人,有无数的传统意义上的弱者,但是弱者有弱者的生存方式,无论渺小的懦弱的胆怯的,他们依旧可以伟大,依旧可以成为英雄。英二的不平凡在于他能和亚修达到极高的共情,不只是亚修,甚至是所有人,大概很多读者觉得他圣母吧,但是他就是有点圣母印象的角色,不容侵犯的身体是纯洁的象征,以及对于世人无限的包容和慈爱。亚修是被人膜拜的神,英二何尝不是,他最重要的特质都是亚修所没有的,某种程度上来说他像是亚修活着的信仰一样,当他失去那两点的时候可能就是他失去神性的瞬间,所以亚修不计代价地保护他,而Dino和月龙想尽办法地摧毁他。

        很多人觉得英二配不上亚修,粉丝中有,很多,角色里也有,很多。我无法说这样的想法对或者不对(虽然从私心上来讲我觉得两人都值得全世界啦),但他们之间其实有种近乎扭曲的执着。两人形成那样强烈的关系其实是一件很微妙的事情,看似是亚修选择了英二,但其实也是英二选择了亚修。亚修什么时候选择的英二?为什么选择他?也许是从第一面,也许是英二撑着水管跳出墙外的瞬间,但是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查理他们让英二去劝劝英二,相信警察,与他们合作对抗Dino老爹,英二在亚修身边安静地坐着,只是听亚修平静地说了几句话,然后转身出病房的时候就哭了,觉得他说不出口,那个时候大概只有他能体会到亚修的心情和无边的绝望与孤独。出狱后大家都劝亚修不要冲动找Dino报仇,但是,连枪都不会拿的英二,义无反顾地违背了其他人的意愿决定去帮亚修杀人。英二的爱是有强烈的偏心的。他有无数次回日本的机会,但是那无数次他都放弃了,不管伊部的处境,不管父母家人的心情,任性地留在亚修身边。他们的关系并不是亚修单方面选择了英二,也是英二选择了亚修。为什么背景如此不同的人能够成为朋友,他们的感情是建立在亚修除了自身一无所有而英二放弃一切来到他身边这个基础上的。亚修的绝望和不畏死亡的决心都源自于孜然一身,英二其实是个很自私的人,自私地放弃了家人朋友故乡,最后把自己的生命、光阴和青春都毫无保留的给了亚修,所以他毫不犹豫地许下了永远的诺言,并在余生都在履行自己的许诺。他曾对亚修说,如果可以我想和你交换,那大概是我最感动的一个部分了,他愿意承担亚修所有的经历与痛苦,他作为一个普通人的不平凡,在于他的坚韧与决心。亚修也说过一样的话,神啊,让我和他交换吧,带走我吧,让他活着。他们享有对方一半的灵魂,这样的联系,当切断它的时候就想灵魂被挖走一部分一样痛楚,所以他们无法分开,离开对方大概是比死亡更为痛苦的事情。当英二离开美国的那一天,在飞机上就哭了,伊部只能安慰他,以后还会再见,未曾想这次再见真的是再也不见。

        有时候我会想,得知亚修死讯之后,英二都在做什么呢,他有想过放弃活着吗?还是活在一个摇摇欲坠的幻境里?装作已经接受事实但实际完全无法相信现实的样子?或者把履行承诺和思念对方当做精神寄托?生活在亚修曾经生活过的地方,也许灵魂就能和另一个时空的亚修在某个时间点相遇?死亡的结局不论是不是对两人最好的结局,但是都是亚修为两人选择的结局,亚修希望自己在对方心中能一直是最好的样子,所以避免让他看到自己修罗的一面,也不愿两人日后再相见。也许他一直不相信永远,不相信英二很爱他,会为了他永远留在纽约。亚修也不相信今后的自己会更幸福,所以选择了在自己觉得自己不能更幸福的时候死亡。或者他已决心离开英二,而独自生活的日子对他来说并没有意义了,所以选择了这个时间。或许他有一个再相见的美梦,但是这个梦被劳延泰打碎了,把他拽入了只有杀戮和伤害的现实,所以选择了安宁而幸福的死亡。我永远无法忘记光之庭里,英二拿出了所有以前亚修的照片,独自坐在空荡荡的房间里哭泣。Banana Fish像是一个不断拼凑的水晶,因为太过美丽而梦幻,被现实中的人无情地打碎了,最后只剩梦一场。

        题外话,不懂为什么那么多人讨厌英二反而对Dino印象还不错,亚修的悲剧从来不是英二造成的,该遭报应的是那些毫无理由把枪指向亚修和对他施暴的垃圾,英二给了他希望和爱,以及所有人给不了的共情和理解,亚修只是需要一个寄托,他选择了照顾和保护英二,因为除此之外他看不到人生的意义。


评论
热度(40)

© 小白公子 | Powered by LOFTER